2009年5月10日

東京漫遊-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


一起變成迷路的孩子吧。(迷子になろうよ,いっしょに。)
ジブリ美術館的網站首頁如是說...

4/6(

2001
年開館的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至今依舊維持高人氣,因此三月中旬我還在規劃行程時,就趕緊託正好在日本的朋友幫忙訂、取票(成人¥1000),才能順利的在這天早上造訪這耳聞已久的吉卜力美術館。在日本販售的票券有分10:0012:0014:0016:00入場的場次,一寸光陰一寸金,我當然是選擇最早的囉! 

從萩山搭乘西武多摩湖線到國分寺,再換
JR中央線,到三鷹站下車,從南口出來,不遠處的公車亭正好有一輛龍貓巴士要離開。

開館的日子,開往美術館的循環公車從早上
8:00到下午6:00每十分鐘一班,非常密集,乘坐一趟成人¥200,兒童¥100



巴士有著鮮亮的黃底、白色的圖紋,可愛又醒目。


看看手錶,因為時間還算充裕,決定走路過去,體會一下在風
散步道上悠閒漫步的感覺。

天氣正好,沿途又有盛開的櫻花以及不知名的花草為伴,兩側的建築物也各具特色,走起來十分舒服愜意。路上還有龍貓的指示牌,提醒著遊客距離美術館還有多少公尺。



美術館大門入口處,大龍貓在櫥窗內迎接著參觀的遊客,不過玻璃反光非常嚴重,我只能在窗外與龍貓面面相覷。

離開放入館還有10分鐘,迫不及待的遊客早已形成一條人龍,我也加入了隊伍之中。

進入門廳後,把入場引換券交給工作人員,換來一枚電影場景的膠捲門票,這是美術館的著名特色之一,門票本身就是一樣很有價值的紀念品,我拿到的是神隱少女的千尋。 

即使是非假日的星期一,參觀人潮還是非常踴躍,趁著大家一窩蜂湧進展示室,我謹記ptt上版友的分享,一馬當先的順著螺旋梯,衝到四下無人的屋上庭園,先幫ロボット兵拍張獨照,再和它合影。


正當一個人在努力橋角度自拍的時候,另一個女性遊客也出現了,看來咱們英雌所見略同,就互相幫對方和ロボット兵合照。 

往下望,從另一個角度欣賞這幢童話般的建築,我喜歡這種佈滿綠意的感覺。 


之後遊客陸續湧上屋頂的小庭園,我當然是反其道而行的下樓去也。

二樓的露台外,擺放著造型特殊的小桌椅。




在露台上往房間裡面望,圍著一群人,原來是毛茸茸的大龍貓公車(ふわふわボヨーン ネコバス),讓人一看就很想像小梅一樣撲上去,不過很可惜這是有年齡限制的設施,限定小學生以下,小朋友們可以爬上爬下開心玩耍,家長或是成人就只能在旁邊圍觀囉。

美術館內沒有固定的參觀順序,無論是展示室、商店、洗手間、庭院、走廊、樓梯、門片、扶手…每個角落都有驚喜,等待變成迷路孩子的遊客去發掘。

回到二樓室內,shop還在準備中尚未營業,我先到圖書閱覽室トライホークス(三羽の鷹)參觀,此處展示了許多繪本與童書,還有販賣美術館的寫真明信片組(¥1000),蒐羅了12張美術館的精美寫真,既然館內不能照相,買一份當作紀念挺不錯的。 

雖然一般來說應該是在參觀完後再物色紀念品,不過我還是決定繼續反骨下去,趁著人潮還聚集在一樓,到剛開門的美術館紀念品商店(マンマユート)瞧瞧。目前最熱門的商品非波妞莫屬,筆記本、鑰匙圈、擺飾…,可能是因為我還沒看過電影,無法引起共鳴,其他我較為熟悉的動畫雖然也推出不少熱賣商品,衣服、手巾、手機吊飾、徽章…,不過價格都不太可親,再考量到實用性,最後繞了兩圈,只買了一組三枚的書籤,打算作為土產送人。 

回到一樓,先記好下一場土星座短片放映的時間,再四處探險去。

常設的展示室陳列著動畫製作的工具與過程,也很用心的呈現工作室的風貌,原來一部動畫片的誕生是這麼浩大的工程,令人讚嘆。此外,除了常設的展覽外,館內也會不定期推出特別企畫展示,我剛好遇上了由去年五月開始至今年五月的「小さなルーヴル(Petit Louvre)美術館展」(小羅浮宮展)。古典的藝術畫作與充滿想像的動畫作品交錯於此,感覺很奇妙。 

在短片開演前提早回到映像展示室「土星座」外,很幸運的還沒有太多人來排隊,趕緊湊上前等待。開放入場後,順利坐到前排的位置,不算大的放映廳一下子就坐滿了,還有人坐在走道上呢。 

這一期播放的是「小梅與小龍貓巴士」(めいとこねこバス)。

雖然本人日文不精,不過因為主角是小梅
(メイ)和小貓巴士(こねこバス),台詞不多而且沒有太複雜的用語,所以我很神奇的都聽懂也看懂了。

短短
14分鐘左右的影片,敘述的是小梅與小隻的貓巴士的相遇,小貓巴士帶著小梅到森林深處,而大龍貓(トトロ)也出現了,原來樹林裡聚集了非常多的貓巴士,而小隻的貓巴士是龍貓電影動畫裡登場的貓巴士的孩子。既然有貓巴士爸爸,當然也有很老、很資深、很德高望重的貓巴士爺爺啦,影片的尾聲是許多的龍貓搭乘著目的地為「風浄土」的貓巴士、貓電車一起飛向天空。

明明不是什麼感人肺腑的劇情,頂多是溫馨有童趣,但片尾熟悉的配樂一響起,我竟然不由自主的眼眶泛淚,或許是因為透過影片,彷彿又重回了純真無憂、充滿夢想的孩提時代吧。
 
看完短片,帶著滿心的觸動來到室外的空間,路過高朋滿座的餐廳,繼續尋找隱藏在美術館每一角的驚喜...

一抬頭,貓先生正在窗內向外窺視著。


塞在圓窗裡的小黑鬼,彷彿爭先恐後的想逃出來的樣子。


太陽笑臉的水溝蓋(
?)和古老的抽水機。


彩繪玻璃在門上拼成很有意境的圖畫。


吉卜力美術館如同一個夢想的國度,喚起每個人的赤子之心,難怪會吸引這麼多人造訪,而且令人流連忘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