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30日

助人者自我照顧藝術治療工作坊課後札記

難得在南部舉辦藝術治療的工作坊,而且還是助人者自我照顧,
雖然現在助人工作停擺中,不過助人者懂得適時的自我照顧是必要的。

兩天的工作坊,呂老師帶了不少活動,老師的溫柔氣質讓人有如沐春風之感,
不過因為事隔有點久,只能簡單記錄一下囉。

工作坊Day 1 (2008/9/27)

一開始照慣例,大家得說說來參加工作坊的期待,還有對藝術治療的認識。
然後就是選擇喜歡的蠟筆,隨意的塗鴉創作,連續四張,
蠟筆選色也從簡單的一色到雙色、三色…,喜歡的顏色或不喜歡的顏色,
考慮到有些人容易有覺得自己不會畫圖的想法,
可以加入使用非慣用手、閉眼隨意塗鴉的指導語。
畫完後,從凌亂的線條中勾勒出對自己有意義的圖像,
也可以寫上一些字句,然後把四張串成故事情節,兩兩一組找人分享。





簡單說,我表達的是來參加工作坊,
回到一個熟悉又有點陌生的地方,自己是戴著面具的,
前一天晚上因為沒睡好,頭腦亂亂的,很想蜷起來休息,
所以不太想講話,想保持沈默。
換句話說,就是宅在家太久沒出門接觸人群了,有點適應不良。

接下來則是連續的黏土創作。

”我走過的路”
記得這是第一個主題,但是不太確定,果然人上了年紀,記憶會衰退XD
在白圖畫紙上描出自己的腳ㄚ子,用黏土創作自己走過的路。

完成後,大家把自己的腳放在大壁報紙上,出現很多隻腳,有大有小,五彩繽紛,
老師問大家是否放好了位置,想不想移動?
也會隨機移動某人的腳到正中央、或到角落,問他被移動有什麼感覺,
有趣的是,雖然作品沒有生命,
但還是有人會覺得被移動到別的位置感覺怪怪的,
所以,我覺得人跟自己的創作,有一種奇妙的聯繫在。

“我是誰”
第二個主題,老師將事先分割好的紙片隨機發給每個人,個人在紙上創作。
我覺得我是宇宙中一個渺小的點^^
 
每個人都完成後,照紙片背面的序號,拼在寫有對應號碼的大壁報紙上,
大家的創作就合體了,又是另一種不同樣子。
不過別人的創作基於保密原則,並不適合公開,我只有拍自己的作品。

“島”
主題三,依稀記得是把自己想像成一座島嶼,
仍然是用黏土在圖畫紙上創作,

完成後把自己的島剪下,放在藍色的大壁報紙上,
深藍色的海洋上就出現了很多座島嶼,每座島嶼都很有自己的個性。
老師讓成員自由在大壁報紙上增加東西,
有人畫橋,有人畫魚,有人畫船,
一座座孤島就被串連起來了,可以互相串門子。
不同的團體動力,會創作出不同的面貌。

以上活動,視團體的發展階段依序而行,
從彼此陌生到越來越熟悉。

結束前,記得是創作曼陀羅。
選擇喜歡的顏色蠟筆,在紙上,靜心的畫一個圓,與圓裡的世界。

半天的工作坊,就在此先打住。

Day 2 (2008/11/9)

連續兩整天的工作坊中間遇上薔蜜颱風攪局,
硬是被弄成間距一個多月,而且這天有入秋以來第一波冷氣團,淒風苦雨。
第二天的工作坊人數銳減,變成更精緻的小團體。
活動順序我幾乎快忘了,因為當天都沒有認真做筆記,完全就是想去玩創作的。
一開始先靜靜心,所以第一個活動”似乎”是畫曼陀羅。
 
"雜誌拼貼"
不同於上次的黏土,媒材換成舊雜誌,
與以往常見的雜誌拼貼方式(剪些圖片自由拼貼)不同,老師給成員大約五分鐘,隨意翻閱眼前的雜誌,
看到喜歡的就直接撕下那一頁,不需要想太多,翻閱完就換別本雜誌,
五分鐘之後大家都蒐集了一堆喜歡的頁面,每個人從六張到二十幾張不等。
接下來並不是就開始剪圖樣、拼貼,
老師要我們選出喜歡的五張,其他被捨棄的那幾張揉掉丟到團體中間的空地,
然後從五張中選三張,捨棄的一樣揉掉丟掉,然後是三選二、三選一,
隨著留下的圖片數量越少,似乎也越來越難以抉擇,
大家天人交戰後,就用最後留下的、最喜歡的這張圖片在圖畫紙上拼貼創作。

老師把選擇圖片的過程連結到人的生活,像是有些弱勢個案,
常常被迫要面臨選擇,放棄喜歡的東西,
這個雜誌拼貼創作活動,的確會勾起許多內心深處的感覺。

下午
跟上次一樣的聽音樂隨意塗鴉,連續四張,勾出有意義的圖像,
然後也是要找另一位成員彼此分享。

“輪流塗鴉”
換了另一種塗鴉方式,
每個人都拿一張圖畫紙,開始塗鴉亂畫,畫完後在自己的畫紙右下角做記號。
然後依老師指示把圖畫紙向右傳給旁邊成員,拿到他人的畫紙後繼續塗鴉,
待老師指示後又再傳給隔壁成員,面前的畫紙不停更替,
直到每個人拿回自己的畫紙……嗯,非常”抽象派”的畫,

老師要我們把它修改成自己滿意的樣子。
看了半天,我沒有動筆,因為我覺得還亂得蠻有藝術感的。
這個活動,也能連結到人生、連結到個案,
被搞得亂七八糟的生活,自己有沒有力量去改變呢?
要改變這麼亂的畫,有的人會用很大的力氣塗抹蓋過舊畫面,
有的人是從中看出有意義的圖像,然後加以勾勒、美化,
有的人是接受、欣賞。

“製作卷軸”
團體快結束了,老師請大家從上次三大張壁報紙的團體創作中,剪回自己的部分,
再加上其他這兩天下來的作品,隨意運用,放在長方形的大張色紙上,
重新排列、創作,然後在紙的兩頭用捲起的瓦楞紙和緞帶做成卷軸。

“讀別人的畫”
每人畫一張曼陀羅,然後翻到背面,放到團體中央大洗牌,
拿回不是自己的曼陀羅,然後依照這張曼陀羅給自己的感覺在圖畫紙上創作。
完成後每人輪流分享自己看見別人曼陀羅的感覺,還有自己因此而畫的創作,
然後將自己的創作寫上一些話語、簽名,連同他人的曼陀羅一起送還給對方。
我的曼陀羅是表達參加完工作坊充實平靜的感覺,

從小花那裡收到的禮物也很peaceful。

最後,老師邀請每個人自由分享自己製作的卷軸。
兩天的workshop
The end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